close

 

幾個月前,三小男人的北海岸約會,留下美好的回憶。
再加上某個黑夜裡,幾個閒暇的人誤打誤撞,到附近晃了一圈;
這一回再踏上這兒,算是第三次登門造訪了。


近兩個小時的車程,與學弟聊著彼此的近況、接下來的生活,
以及平常不會碰觸到的一些心事。
車速不快,時間卻過得很快;才在忠孝東路上,一轉眼已躍過基隆。


景色在行至濱海公路的那一刻,泰然色變。
迎面而來的海風,揚起每人心中的那份雀躍;
彷彿是一串鞭炮,久候後終於觸燃引信,熱鬧劈啪作響。
海面上的波粼銀光閃爍,隨著潮來朝往,以曼妙的節奏配合起伏著。
長得越大,越常留在室內,每每有機會到外走走,都會如此興奮。
大自然的感召力量,就是這麼神奇。
我想起國中課本裡,車過枋寮的其中一段:

忽然一個右轉   最鹹最鹹,

劈面撲過來,


那海。


野柳風景區很nice,免費招待台大學生。
天然的風蝕、褶皺、海水沖積地形,這就是老師們口中活的地理教室。
在腳下的岩台裡,不時發現遺留的海膽標本,那是以前從沒有注意過的。
石頭偽裝成土壤的顏色,格外讓人感到舒服;
好像少了那份習慣的陽剛,觸摸卻多了溫柔和平近。
三五成群、因差異侵蝕而造就的石身,像一群要好的朋友,相約到海邊聽海,
聽著聽著入了神,這一待便是幾百年幾千年。
太神化了XD

而女王頭呢? 便是籌畫當年那場旅遊的主揪吧!
細瘦的脖子,隱約透露風霜歲月的侵蝕,也暗示著未來某日頹倒的不安。
門口的山寨版,奪不去本尊的光輝;
管理圍起的界線,隔不住女王的風華;
石上沒品的留字、一旁沒品的催趕,都動搖不了她無可取代的地位;
一路長龍,爭相按下的快門聲,全都是慕名而來。
有時候,事物產生的形象,端賴觀察者的想像。
而也許哪朝時來運到,一個恰到好處的命名,就值得讓她一砲而紅。
到最後,締造的意念塑造了印象,而原初的本質形體像什麼,反倒不那麼重要了。
就像八里的觀音山、綠島的哈巴狗岩,也不是每次看都這麼維妙維肖。

我喜歡沿路的岩石,不論是顏色漸層、細砂觸感,或是千奇百怪卻又井然有秩的造型。
但最令我驚豔的,莫過於放眼望去,
那出乎意料湛藍的海色。
像琉璃吧? 我猜,但不是很肯定這個形容。
一般見到的海,雖是浩闊澎湃,卻總是帶著陰鬱的灰或雜染的綠。
很少見到如此純粹的藍。
就像是某個大晴天,真正萬里無雲時的那片晴空--
然後顏色再稍稍深一點。

我愛藍,而這是藍精純的極致,
自由、奔放、生命力,
無懈可擊。

一路延伸往前深入,可望在轉角的盡處,循山的另一端繞回,
卻意外看到一條略顯荒蕪的石徑,包覆在山壁上的蔓草裡,
接著便衍生了一樁笑話。

那個下午,我們到海邊去爬了山,在野柳。

頂頭望去的海面更寬更怡然,遠景看去竟有種西子灣的錯覺。
攻頂的喜悅,除了渾然天成的美景獎賞,更因為那長路跋涉攀爬的辛苦,
終究找到了著落,有了交代。

黃昏帶來的橙紫餘暉,拓暈在天空,與大海相映,更增三分浪漫。
但怕誤了腳程,沒來得及等到日落,便返程回家了。

陽金公路,帶來另一種震撼。
入夜的陽明山,蜿蜒的道路,不覺不安,倒感沁涼。
不算是疾速的奔馳,在黑暗的山中盤旋,有說不出、好久不見的優哉。

一群人,騎車出遊,趣味橫生。
有時候,路上的你追我趕、你超我過,只要在安全的前提下,都更添興致。
而這時,我總會不經意的想起,
去年夏天,鯉魚潭路上的那段競逐追趕;
那才是真正好氣又好笑的

望塵莫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one21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